2006 綠色表面處理技術國際會議

2006綠色表面處理技術國際會議


歐盟於近年分別實施了<報廢汽車指令>(ELV)和<廢棄電器與電子設備指令>(WEEE) 以強使業界於歐盟二十五個會員國全面提升回收、再利用和循環再利用報廢汽車和廢棄電器/電子設備的水平。其中,大部分會員國已經把有關指令轉化為國家法律。根據相關指令,所有出口汽車、汽車零件及電器與電子產品到歐洲的製造商(品牌商)必須負起全面性回收與特定比例之回收循環使用率。另一方面,<限制電器及電子設備使用有害物質指令(RoHS)>亦於2006年7月1日實施,所有進口至歐盟的電器與電子產品中的六種有害物質 (包括六價鉻、鉛、汞、鎘、 PBB 及 PBDE) 含量必須嚴格地限制於特定標準之內。

作為第二產業的表面處理工業(無論應用在功能上或裝飾上),在香港製造業 (包括機械金屬、電器與電子產品、汽車零件、鐘錶、禮品與玩具及印刷電路板工業) 的發展中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天,香港製造業能否成功克服RoHS/WEEE和ELV指令所帶來的挑戰,將很大程度上觀乎表面處理工業能否因應這些最新的全球性的綠色指令而作出相應及有效的調節和配合。

有見及此,香港金屬表面處理學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材料科技部獲得香港特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資助組織了一個名為“2006 綠色表面處理技術”的國際性會議。是次活動主辦單位更獲得香港機械金屬業聯合總會、香港電鍍業商會及香港綠色製造聯盟的鼎力支持,已順利於2006年7月 17-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是次會議,本會邀請了全球各地知名的專家及學者共三十多人於會議上分享他們在應付RoHS要求而實踐的經驗以及進一步發展之寶貴意見,以增強香港各界對綠色表面處理技術的認識。整個會議包括專題演講及六個技術環節。這六個環節分別是二個環節的無機表面處理、電子工業表面處理、汽車表面處理、綠色採購及評估方法及有機塗層。這個涵蓋六個環節的會議,除帶一系列在實際應用、採購及審核領域的綠色表面處理技術之外,亦聚焦於表面處理專業人員在金屬電鍍、塑料電鍍、化學鍍鎳、鈍化、噴漆和噴粉等領域所面對的技術性問題和相應對策。
會議開幕典禮也非常熱鬧,本會邀得工商科技局何宣威先生及本會會長王樂得先生主持開幕典禮,聯同其他嘉賓共四十餘人,參加者百多人出席。開幕典禮後,除即展開專題演講,講提分別是”第一個泛歐洲符合WEEE指令的行動計劃”,RoHS與清潔生產及RoHS/WEEE 及ELV指令對中港業界的影響;分別由本會會長王樂得先生、中國表面工程協會-馬捷先生及樊景星先生、FMM會長及本會顧問郭振華先生等人報告。到第一天的下午及會議的第二天再分成兩組同時舉行的六個技術環節,總共有二十八講者發表二十九個不同的題目。
整個活動的參加人數非常理想,兩日共有259 人次之多,其中大部份參加者均都是參加兩日的會議。參加人數已由會議工作小組統計,統計資料如下:
會議的第一晚,更由本會作東道邀請各嘉賓及講者參加會議的晚宴,給予本會理事、嘉賓及講者對綠色表面處理技術及珠三角表面處理業作進一步交流的機會。同時,大家又可提出對是次會議的意見。當晚的氣氛相當容洽,大家都能夠在另一個環境下作一些討論及分享,實在獲益不少,比預期效果更佳,這也是會議工作小組意想不到的。
雖然是次會議是本會舉行的同類型會議中最大的其中一個,得到會議工作小組、理事會、各會員及生產力促進局方面的全力支持,得已完滿的結束,也可作為日後同類活動的借鑒。此次會議不但為表面處理專業人員、政策制訂者、歐盟官員、檢定化驗室代表、化工供應商以及製造工程師提供一個有效的溝通平台,而且能夠為 OEM及ODM供應商提供增值的利益,以保持他們作為跨國企業的供應鏈伙伴角色。會議的內容亦將由會議工作小組輯錄成一張CDROM,供業務作參考之用,詳情亦會由本會的秘書處及本會訊發佈。